Opentortoise

終於明白自己對生活的興趣大於小說,還是寫日記吧。

2015 1/13-2

我突然這麼覺得,還是只有古典文化經得起時間的考驗。現代建築、數位建築,不管怎麼創新突破,總有失去新奇感的一天,總有煙滅的一天。根基不夠深厚,很容易就潰散瓦解,人是不能脫離本身的文化脈絡的。只是如今文化已經不是以地區來限制,而是以本身的認同為界線,重點在於內化。也可能是因為人的歷史不夠長,不足以讓現代新的文化接受終極的挑戰,以至於沒有顯示出他們實際的價值。

上大學之前,我對於數位建築非常著迷,但這兩年我的想法漸漸改變了。台中的圓滿劇場、國立圖書館,現在看來都非常單薄。尤其是圖書館,雖然前幾次去的印象都不錯,但那難保不是因為空間都是全新的緣故。仔細想過,其數位建築外觀使得很多空間被零碎的切割,設計不是以人為本,反而變成為了配合造型而勉強使用空間。再者整體的氛圍非常浮動,雖然有吸引市民的效果,但根本上不是圖書館應有的空間氛圍,不適合讀書。空間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,這種重要的公共施設應當更為謹慎小心。不過我想台灣社會已經習慣新光鮮與「進步」的現代生活,沒有這樣的建築是不會滿意的吧?

最近對於古典的事物又看見了美好之處,唯一不好的,我還是對於台灣傳統文化感到不耐與無聊,只好在根的認同掙扎裡繼續打轉。

评论